close

 

100年4月3日 星期日 天氣:陰轉大雨

預計目的地:蘇澳

預計里程數:110Km

 

 

早起趕進度啊!

 

為了彌補前一天延誤的行程

特別的起了個大早,我七點就起床了!!
(對於平時都睡到快九點的我來說,真的算很早了...Orz)

東西整理一下再出門,然後在旅社附近的7-11解決了早餐

接著,就正式展開今天的行程了

春天的早晨騎著單車在台灣的最北端

其實還是有不少的涼意,也還好自己有帶著防風的薄外套

不然真的會冷到,在旅程上感冒就太掃興了~

但是騎著騎著身體又開始發熱、冒汗

脫掉外套又太冷,其實也還真是不好受的

我索性就把袖套捲起來,拉鍊開個一半透透風~

最起碼也別熱昏了...

 

騎著騎著,就來到了一個公園 

放著一艘似乎是廢棄的船!?

 

這樣的一艘船放在這邊還真是挺醒目的


往前方的路還很遠的呢

 

我慢慢地踩著單車,一步一步地前進

即使前方的盡頭是即將面對的山坡路段

我也還是要往前邁進

有時候我也在想:我他X的為什麼要自己找罪受啊!??

這時候在家好好地睡覺睡到爆不是很好嗎?

看著沿路上不斷的上坡上坡還是上坡

搞得心頭也不斷的幹譙幹譙依然幹譙

 

由於自己平時也沒什麼在騎車

對於變速的觀念也不是很了解

所以一旦遇到上坡路段,我就拼命採,不停地踩!!!

但騎沒多久就要下來牽車了...=_=

我就這樣地邊騎邊走,慢慢地越過了基隆來到了瑞芳...

當我到達瑞芳的時候,心裡頭鬆了一口氣

還好昨晚並沒有到瑞芳過夜

若不是走市區的話,在濱海路邊的瑞芳根本沒什麼可以住的地方

而且從基隆到瑞芳我大約騎了1小時

若換作昨晚的進度,我到這邊也差不多七八點了

那就真的等著睡路邊了...=_=a

接著沿路上不斷的上坡與下坡

終於讓我騎到很熟悉的地點了

 

鼻頭公園,鼻頭角燈塔就在附近而已

要去到燈塔要走一段的山路,為了進度,我並不想在這時候再去一次燈塔

所以我選擇了直接前進!!

坐在涼亭稍作休息一下,我也感覺我的腳開始有點疼痛了

 

繼續前進,天空也慢慢起了變化

看見藍天逐漸地被烏雲取代

我的心中升起了不祥的預感

果然在一個小時後,突然落下的雨讓我一整個度爛...

但也好在這陣雨來的快去得也快

大約下個十分鐘左右就沒了

但接著一路上就是偶飄的細雨或是下個兩三分鐘的大雨

然後就又出現太陽了...=_=

一整個鬼打牆的天氣就這樣的折騰了我一小時...

 

剛下完雨,整台車都濕濕的

 

我說我的晴天娃娃啊~你可要好好地爭口氣啊!!

 

再往前騎,過了將近半個小時

我來到了很眼熟的地方--福隆車站!!

雖說我來這邊沒幾次,但是對這邊的回憶還滿多的呢~~

時間差不多是10點半,但整個氣溫熱的咧

趕緊找到陰涼的地方趕快休息一下吧!!

 

久違的福隆車站

 

其實在這邊乘涼的車友不只我一個人

大家都是在這樣的樹蔭下休息,就知道氣溫有多高了

再加上剛半路上下的雨,又濕又悶的,一整個很不舒服...

 

 

隱憂浮現

 

我坐在樹陰下,看著環島地圖,腦袋在思考著

等等我該怎麼走?因為我的腳不斷的在疼痛...

雖說影響不大,但已經感覺有點不妙了

該是依照原定計畫地繼續走濱海公路,環最大的一圈?

還是意思有到就好了的走舊草嶺隧道?

 

紅線是最外圍的濱海,總長約15公里

藍線是舊草嶺隧道,路線總長約4.2公里

 

這一段10公里左右的差距,我要將近1小時完成

若是為了這10公里,而讓後面的行程都報銷了該怎麼辦!?

可是不走這10公里,我那玩最大圈的目標就破滅了~~

我看著地圖,感受著腳部...尤其是膝蓋的疼痛

更何況現在還是早上而已,還有下午的行程要趕...

最後,我下了一個決定....

 

為了讓後面的行程能安然進行,同時也確保今天一定要到達蘇澳

我決定抄近路走舊草嶺隧道,過了蘇澳,就要挑戰蘇花了

我必須多留些體力與精神給明天的蘇花公路

所以,最外圍的濱海公路,我必須要捨棄~

雖然只是10公里左右的路程,沒騎到不會怎樣

但是此刻在我的心中,總是留有那麼一點的遺憾...

 

在舊草嶺隧道外,名副其實的"鐵馬"

 

這邊有很多火車零件做的公共藝術

 

舊草嶺隧道的入口,準備要抄近路了

 

在隧道中騎起來平穩又快,但有風吹來的話還是會有點涼意

但是地上的假鐵道感覺很容易一濕就犁田...=_=a

在隧道中途還可以看到貢寮和宜蘭的交界線

但是在那邊拍照的人太多了,我也懶得慢慢等,就直接呼嘯而過了~XD

 

隧道總長約2公里,所以一下子就騎完了

出來之後,也可以看到真正的鐵道就在旁邊,不時的也還是會有火車經過喔

 

這一天是假日,所以人潮特別多

 

往海邊看過去的風景

 

這邊就是出口了

休息一下之後,我便立刻往下一站出發

 

中途可以經過頭城的地標界線

 


接著再經過沒多久,就可以到達大里天公廟

那邊是每次爬草嶺古道,都一定會經過的地方

 

今天的午餐就在這邊吃吧

 

悶熱的天氣,冰淇淋當然也是不能少的

 

吃完午餐再休息一下,看看天氣似乎不太妙啊

 

一整個霧茫茫的,很頭大啊...

 

吃飽了,休息也夠了,我也準備要出發了

但就在我出發不久,天上也開始飄起毛毛細雨了

但就是一陣一陣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穿雨衣

但我也不管了,濕了就濕了,反正衣服是透氣排汗的

就這樣地一路往前騎

 

沿途上也可以看到龜山島就在不遠處

 

前方還是雨濛濛的一片啊...

 

越往前騎,天氣感覺就越差

但越是前進,景色就更漂亮,真的可惜不是晴天

我不斷哀怨著天氣,更惱的是我的晴天娃娃並沒有派上用場

在這同時,我腳部的疼痛,也逐漸加深了...

 

忍著腳痛,還是要在橋上拍溪流

越往前去,我的腳痛更加劇烈

 

來到礁溪車站附近的一處空地

看到這一片的花海,是拍還是不拍呢!?

 

當然就給它拍下去啊

 

即使腳已經疼痛到每移動一次都是種痛苦

那乾脆就把痛苦化為美麗的景象,這樣痛起來也甘願啊...

 

 

痛苦的開始...

 

到達礁溪是大約兩點半左右的事

再接下來的沿途,就幾乎都是一般的住家或商店

所以我就沒什麼在拍攝了

另一個沒在拍攝的理由,則是我的腳真的快要爆掉了

沿著很長很長的台九線走,我發現我的腳不能停下來

一旦停下來,腳踩到地面的同時

我的膝蓋就像是被狼牙棒狠狠的揍過

那種又刺又酸又疼的感覺,真的很難忍受

但當時的時間也才在下午三點多而已

我期望在傍晚上六點左右到達蘇澳的想法

開始慢慢地崩潰

 

天上的細雨慢慢地變成了大雨

我不得不開始穿上雨衣

進入宜蘭市區,汙濁的城市廢氣味並沒有因為下雨而減弱

雨越下越大,腳越踩越疼

終於我受不了了,找到一個銀行騎樓騎進去

脫掉雨衣裝備等等,車停旁邊,雙腳直接伸直坐在地上

就差我一整個躺下,就成了"大"字形了...

我也不管旁邊的路人怎麼看我了

我不停的按摩著雙腳,一邊在等著雨變小

同時也把外套拉鍊都拉起來

天曉得這一天的天氣會突然變得這麼冷...

 

雨,還是沒有變小,腳,還是持續地在疼痛

但是時間已經過了半個小時了

再這樣拖下,就真的到達不了目的地了

我用著緩慢的速度慢慢地往前行進

經過武荖坑,看到一群人正從綠色博覽會走出

其實我也好想進去看看、玩玩,但現在的我沒辦法

 

我走走停停,這樣的速度花費掉我不少時間

現在我的腳就算只是站著休息

仍可強烈地感受到大腿以上原本的體重不停的擠壓著雙腳

漸漸的,天黑了,而雨,沒有變小的跡象

我打開了車頭燈,緩緩地前進

 

腳部的疼痛已經痛到讓我想哭出來了

但比起哭泣,我更多的不甘心

不甘心今天無法到達蘇澳

不甘心第二天就要宣告無法繼續環島

不甘心之前期待著麼久的夢想就要被打碎

更不甘心一切就要這樣化為烏有....

 

天黑了,周圍的道路沒有商店、沒有住家

只有遮避視線的雨水以及看不清盡頭的地平線

繼續忍著腳痛,喉嚨不斷發出乾吼

真的是痛到一個極限了,我才勉強的停在路邊站著

不停的喘息,發呆,然後再上車,繼續騎

我不想就這樣的輕言放棄

能離目標多近就盡可能地接近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可以看到一些零星的店家了

看看地圖,我也差不多快到蘇澳車站了

我騎到便利商店的門口開始尋找今晚要住的地點

順便把車頭燈的電池也換個新的

還好民宿不難找,一下就找到了

但雨勢還是下個不停

找到了民宿,暫時的鬆了口氣

於是坐在便利商店外的椅子上好好的思考明天的計畫

 

 

都還是未知數

 

依照自己腳的情況,若真的要挑戰蘇花公路

我想結果一定比今天更慘

更甚至,我的單車環島,有很高的機率是會在第三天就宣告結束的

而且依照目前的雨勢,蘇花公路的路況也肯定好不到哪裡去

看樣子,明天挑戰蘇花的行動,似乎真的是要宣告終止了...

 

離開便利商店,開始往民宿前進

在經過一陣迷路的意外之後,我也安全的抵達了民宿

由於這間民宿已經住滿了人,而我是多住進來的

所以老闆娘把我安排住在一樓大廳旁的小房間

那原本是他們用來自己過夜用的,所以空間並不大

但對我來說,只要能安穩的住上一晚,並好好地睡一覺

房間的品質我就不挑剔了

 

除了床之外,就只剩一點點的空間讓我放東西了

 

卸下一身的裝備,把行李放好

縱使腳痛得要命,也還是要去吃晚餐的

還好民宿外面不遠的距離,就是蘇澳車站周遭

要吃東西是很方便的

但是距離雖然不遠,但對我來說,每走一步路都是一次的劇烈疼痛

最後找到吃飯的地方,距離民宿大約兩百公尺

但我卻花了5、6分鐘才走到

 

為了犒賞自己,晚餐就吃好一點的!!

雞+牛排一份!!

 

吃完了晚餐,再走去蘇澳車站詢問

明天若要搭火車,可以上單車班次有哪些?

這時才知道,原來單車要上火車也不是每個車站都可以的

我必須要騎到新蘇澳火車站才可以上去

問好了搭車的時間與地點

其實還並不是很肯定真的就要放棄蘇花公路了

在自己的體力能夠負荷的狀況之下

我當然還是希望可以挑戰蘇花

但是蘇花公路那將近100公里的路程

依我現在狀況,真的能夠勝任嗎?

答案似乎是...不行的!!

 

走回民宿前,多買了一套護膝與痠痛藥布

期望可以好好地減輕我的疼痛

回到民宿要洗盡一身的疲憊

但浴室沒有可以泡澡的,只能用蓮蓬頭沖

而我的腳又耐不住久站,我就乾脆全程坐在地上洗澡了...

就知道當時的疼痛是有多難以忍受的了...

 

洗完了澡,在房門口遇到其他的房客

看到他們也有在騎單車,就聊了一下

接著其他更多的房客以及老闆娘,大家就聊在一塊了

有在騎單車的,是一對在銘傳大學教書的老師

而另一團有三人,是對岸過來交換學生的

再有一團有四人,也是有騎單車的,是對岸派來這邊工作的

我們這一聊,消磨了不少夜晚的時光

 

這一夜,雨不停的下,我早早的就寢

雙腳貼滿痠痛藥布,期望著明天一早起床可以生龍活虎

但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今日騎乘距離:104.88km

 

今日騎乘時間:8小時34分鐘

 

今日花費金額:1722元
早餐+香蕉(7-11):89元
午餐(天公廟小吃):60元
晚餐(牛排):210元
雜項:563元
住宿(蘇澳民宿):800元

 

總里程數:167.75km

 

花費總金額:2829元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ACh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